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说你会嫁给爱情,可最终你嫁给了年龄。
你说你会嫁给爱情,可最终你嫁给了生活。
你说你会嫁给爱情,可最终你嫁给了虚荣。
 
我说,我们不应该指责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结婚的理由。的确,很多情况下,结婚是综合选择和左右衡量的结果。比如,午饭时,几个已婚已育的女同事,郑重其事地告诫我,找对象,婆婆也很重要(此处有问号、省略号、感叹号)。
 
所以,正如外貌、性格、人品、学历、工作、家境等等因素一样,现实的压力,眼前的所迫,也是促使你想和一个人步入婚姻的重要因素。
 
动机和目的,本身就有着不能概而话一的区别。
 
我在《目遇成情的女人,她偏信来日方长》一文中曾提到半年前来起诉离婚的一对半百老人,文罢,有朋友留言说,这个女人太矫情,结婚的目的就是想要省下房租而已,还硬要男方适应她的节奏和生活。其实,她们十几年的婚姻,虽是再婚,但结伴生活、相互扶持的目的性绝对大于爱情,所以,我不否认她的初衷,但也不赞成这种指责。爱情何尝不是一种自由,如果拥有嫁给爱情的自由,谁又会在现实面前妥协呢?
 
几日前,翻阅新分来的案子,是他们,六个月后,如约而来。虽是意料之中,但我还是急忙拿起电话了解一二。
 
我问男人,现在是什么想法,对于离婚。他稍作停顿,支吾道,离就离吧,她是高级教师,我就是一个普通退休工人,离吧,不能耽误人家……
 
高级教师和普通工人的差距,这显然不是造成他们离婚最根本的原因。
 
就像那双被他无数次提起的凉鞋一样,我试着问他现在的生活状态,果然,他也搬离了那个让女人无法忍受无法居住的房子。将一处温馨的居所亲手打造成连自己都无法居住的邋遢模样,他最终,选择了逃离,于是,搬去了单位宿舍,不用做饭,不用打扫。
我真想问一问大叔,你的余生,都要这般度过吗?
 
师傅感慨地告诉我,哎,那对又来离婚了。我平静地回答,知道。
师傅补充,可是你知道吗,男人的儿子告诉女人说,妈,离不离的没关系,咱们一起过,不管他!若不是真有其因,自己的亲生儿子又何尝会对自己的继母说出这样的真心之话!
 
也许真的有一个词叫适合,不适合的两个人真的不是将就,不是凑合,不是作伴就能捆绑在一起的。正如这对儿半百老人,一个优雅,一个邋遢,一个读诗唱歌,一个固步自封。
 
适合,是的,也许你们有很多地方适合。比如你们都喜欢旅行,他喜欢做攻略,你喜欢写游记,他喜欢摄影,你喜欢被拍,他喜欢冒险,你喜欢尝试,他喜欢历史,你喜欢考古。
而这个适合足以弥补你们的不适合。比如,他喜欢安逸,你喜欢忙碌,他喜欢稳定,你喜欢折腾,他想要你坐在沙发上陪他看会电视,而你却要赶明天的Demo。
 
可是,这又怎么样呢,互补也是一种和谐,正如他喜欢大声背英文单词,而你喜欢放肆地嘲笑他发音不准,正如,你总是喜欢把南看成北,于是他终于习惯了说左右。
 
其实,完全的适合,哪怕很多的适合,也很少见,但至少,有那么一个层面,可以适合,适合到忘却矛盾,适合到互相结伴,适合到一起成长,适合到同仇敌忾。
 
合上案卷,我有一种释怀的感觉。不要问我,难道你是小红本的终结者?不是,我是真的错误的终结者,我是不适合的终结者,我是煎熬和将就的终结者。
 
你以为那是梦的天堂,可最后你发现那只是流浪在你眼前的一口烟圈。所以,请不要试图改变一个人,除非他真的愿意改变,因为多年的习惯已然形成。如果不适合,那就是不适合。
 
如果辗转迂回,也请以原色的之光看待自己,不曾轻蔑。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