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窗外淅淅沥沥的雨,让这个夜显得有点不太寂静。这是初秋的夜,我关上窗子,电闪雷鸣都与我无关。只是,此刻,我还毫无睡意,新启开的红酒颇费了一番功夫,所以,夜未凉,我未醺。

夜雨来的突然,让我想起了汤唯读过的一首诗《阻碍》:“就像当你出门时大雨滂沱, 知道打伞在街上走三分钟也会浑身湿透,就转身走进附近茶餐厅坐下, 喝一杯咖啡,抽一根烟, 如此愉快如此舒服,当你推门出来 回到街上时看见雨已经停了, 街上被清洗得一干二净, 才惊觉你刚才避过雨……”

我找来音频,再听一遍。汤唯的声音,任性而倔强,无须修饰,不似表演。“生活也是这样,当它阻碍你, 挤压你,你就在你身边、在那阻碍附近 休息一下,顺便找点事情做,…… 当你回到原来的轨道上,你将惊觉 发生过的事情好像没发生过,诧异于你曾经忧烦并且已忘记那忧烦。”我从诗中听到了汤唯的自白,自剖,淡然又坚决。出演《色戒》后,本以为是星路坦荡,没想到却遭遇封杀。面对封杀,她选择就近休憩,在香港坦然地学习,靠自己的创意街头“卖艺”,靠自己的羽毛球特长“卖身”,就这样自给自足地,坦然而自信地,学习着,充实着,厚积薄发着。于是,汤唯迎来了香港的拥抱,得到了与张学友合作新片《月满轩尼诗》的合约,此后,解禁,解脱,成长,荣誉。汤唯读着诗,也读着自己的心。

是啊,遇到困难,并不一定需要短兵相见,争一个鹿死谁手,你也可以拥抱她,欣赏她,任她在你身边肆意疯长,当一切飘然而过,你端着热咖啡的手,也能淡然地握着被洗劫一空的自我,然后对自己说,你依旧如此美丽。

我说着大雨的阻碍,想着汤唯的故事,辛酸过后的幸福,最值得祝福。手机里又传来舒淇结婚的讯息,铺天盖地。那个天真的大姑娘,笑的好自然,好幸福,好确信。兜兜转转的幸福之路,让人欣喜,也让人心疼。不必揣测那一脱成名的往事,是她幸福路上最大的阻碍,时不时乌云密布、大雨倾盆,哪怕她穷尽所有的防雨措施,都只能是雨一直下,气氛永远不能融洽。从黎明的遗憾,到张震的错过,她从未为自己正名,也从未正面争取,从一味隐忍到无奈接受,再到如今的淡然面对,她将自己修炼成娱乐圈最著名的“黄金剩女”。赵薇曾谈起她,说,觉得她好寂寞,无论什么时候微博更新消息,她都会很快留言、回复……可是,也许寂寞,也许等待,但,从不曾拔刀论剑。所以,当岁月流过,经年往事,在她的精致的脸上,没有怨愤、没有狰狞,除了几颗雀斑外,依旧是天真、率性、真实和美丽。

在爱的道路上寻觅,她从未放弃,她把演戏当着大雨滂沱的休憩。于是《聂隐娘》《非诚勿扰》《剩者为王》,她一部部出演着类似自己的写照。在无数个类似希望的等待过后,她淡然地迎接着爱情,少女般嘟嘟的双唇,如此雀跃,如此好看。飞蛾扑火的女子,

绕过玻璃和火焰,在四十岁的时候,终究等来了爱情,等来了婚姻,等来了幸福。

     

是的,这是场夜雨,依然还在下。你说,我不在路上,所以,我无需躲避。我知道,明天清晨,等待我的不是被清洗的一干二净的街道,而是一条暴雨过后更加泥泞的小路。于是,我将会发现,阻碍我的不是夜雨,而是夜雨过后的泥泞。但是,泥泞踩在脚下,又何须担忧呢?最多是绕行、慢行、砥砺前行。

都是打太极的女子。阻碍,你来,我走,各自,相安。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