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晨的风,温润的让我舍不得清醒,透过窗子我闻到了整个世界绿意盈盈的味道……嗯啊,其实不想起床,可是枕头里藏满了发了霉的梦想,我有点呼吸不畅。

很少能找到一个地方,安安静静的读书写字。我有点堕落的心总是对安逸的慵懒无法割舍,像是对一杯抹茶的热爱,每次都提醒自己换个口味,可是每次都无法拒绝。

咖啡厅里的音乐太过动感,我想要的旋律始终没有出现。别再问了,其实有时候,我也不知道在想念谁。

隔壁桌的几个小朋友捧着可乐打着扑克牌,这么简单有这么快乐。而我一边在想着明天工作的内容,一边整理有点凌乱的思绪,最近对自己实在是过于友好,无论精神上还是物质上,想要犒劳的想法都能够毫不犹豫兑现。还需要一点点成长,去哪里寻找焦点呢?

我在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星期天的下午是回校的时间,好难过好难过。坐在教室里研究几何,不喜欢不喜欢,算来算去,没有一点挑战。

网页正在直播“霍心大婚”,让我想起中学时候有一年过生日,好朋友送的生日礼物是一个镜框,照片选的就是林心如。“知道啊,你喜欢紫薇”,甜甜的声音仿若还未褪去。十多年过去了,她在新疆品红酒,我在北京“梳理人生”。嗯啊,那个演紫薇的心如,在一个半轮回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真的好不容易。不知道,是谁说的,她身上有令人舒服的文艺感,骨子里有很强的独立感,在我看来,这些都不太明显,我就是喜欢她大大的眼睛里满是淡淡的温和感,和这个烦躁的世界有一点点的距离感,刚刚好。不着急成功,也不着急失败,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走来。

看着她泪眼婆娑的幸福美照,我总在想,到底她是太习惯这个世界了,还是太不习惯这个世界。

太习惯了,就不会有好奇感,太不习惯了,就不会有闲适感,如何对这个世界同时保有好奇和闲适呢,毫无违和的探索和认知,其实不难,其实也并不容易。她,做到了。

于是我又一次相信,相信一剂鸡汤,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另一个我,做着我不敢做的事,过着我想过的生活。可是,我不敢做的事是什么,我想要过的生活又是怎样的,此刻思索的,也许明天又是另一番答案。我此刻做的三两事,便是多年前我不敢做的,我此刻过的生活也许便是多年前想要的。

我有点慌乱甚至混乱,可是,不是有人早已经说过吗,人必须有内心的混乱,才能生出跳舞的星星。虽然我依旧看不到星星的舞蹈,只是因为今天,据说又是一个阴天。

辞职创业的朋友,无限兴奋地说想做的事儿和职业完全可以一并进行,每一个阶段兴趣爱好眼界资源都会发生变化,想做的事儿也会莫测,一个赶一个,所以要趁早。

做艺术的人总是有无限的灵感,此刻,他正做着不久前他不曾想过的事。

是的,一切都会莫测。朋友欣喜地发来微信说,闻你八月回驻,是真的吗?我回复说,如果一切顺利,是的。舒淇来去匆匆地参加心如的婚礼,因为那份至真至纯的情感,而我回去参加你的婚礼,除了同样的情感,还有作为红娘的万分荣幸感。那个冬日的下午,坐在我对面的你还在满腹纠结地质问人生,怀疑爱情,而同样是那个下午,我把托人物色的他介绍给你。虽不曾预料,一切都好不容易。

好吧,一切都好不容易。我还在条条框框中打磨自己。如果不涉命运,我此刻的模样,大概便是无数种可能中,很好的一种。虽然此刻的我还没能去瑞士滑雪,去不丹打坐,虽然我还没有见过北极光,没有领略基拉韦厄火山的壮观,那又怎样。

世界在门外闪光,我们都在做最好的自己的路上行走,快慢都无所谓,一切都好不容易。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