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末乡间小河边玩耍,捉鱼、烧烤、吹风、听水声然后凉亭小憩。仿若回到了小时候小村落里无忧无虑的慢时光,那时候的夏季,玩水、纳凉、知了声声、蛐蛐低鸣,总不明白伴着小河边成长的我,为什么还不会游泳。我把书包扔回家,喊着姥姥做晚饭,然后不知去向,三五成群捉爬叉(此为何物,可问度娘)的日子,真不知道是知了还是我们在叽叽咋咋。

不过我怀念的不是夏季的闹,而是黄昏时、大树下穿针引线、纳凉解暑的静。是的,这是夏季日落前的静,我坐在门前院落里,或刺绣或编织,所谓女红信手拈来。书包上被我绣上小花、小动物等各种五彩图案,虽不成作,却能孤芳自赏许久。或者偷来母亲织毛衣的线,摸索着手套、围巾、袜子等各种编织,所谓针线针法,哎,简直是一学就会、一看就通,怡然自得不过如此。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在我成绩依旧保持前三甲的时候,班主任就着急地来家里探视慰问了……

好可惜,我其实有这般才艺。

去年结识一朋友,开了一家手工作坊的女子私塾,鼓励都市女性慵线懒针、捻梦为花,回到古时候。看她随意作画的状态,任谁都不得不为之驻足欣赏。这是一个快节奏的城市,哪怕在跑步的时候稍微放慢了脚步,周围都有呼啸而过的风声、车声、人群声。能在闹处为自己找一份心静的方式,试着回到古时候的状态,实在难得。管他日落黄昏,管他目标终点,且给我一段慢时光。

在扬州游园时,看到小姐闺楼,庭院深深,朋友问,若深闺十载,你愿否?同时答曰,这般性子,哪怕跳楼也定是否。凭栏处,哈哈大笑,庆幸身处一个自由的好时代。瘦西湖畔,我着旗袍缓缓走来,有人长镜抓拍,被镜头定格的美丽,确实让人惊喜。园罢品茶,朋友诧异地说,总想不明白,你原本是个2B青年,只知道玩闹,哪还修的这般文艺静。我不语,在喧嚣和浮躁的快餐时代,我庆幸我还保有让自己迅速安静的本领。

旅程归来,同事说,你生错的地方,也生错了年代,你原本属于扬州,时光穿越而来。好吧,如果我打扬州飘飘而来,那一阕阁楼里的旧梦应该依旧香甜,可是深闺无奈望向何处,一个古时候的扬州女子到底如何平静地过完一个又一个看似寂寥的日日夜夜。也许是小轩窗前,丹目黛眉细细描,等待绣球抛却,一番轮回到。也许是手握凉扇,习字烹茶慢慢品,偶一日频频回头佯装青梅嗅。也许是绫罗绸缎、穿针引线慢慢绣,一身嫁衣十年备。

难道不是吗,古代的女子,好像一出生便为婚嫁一事悠悠然地准备着,不急不促,不慌不乱,待父母高堂觅得人选,欣欣然步入婚姻生活,从容淡定。

不若现在的女子,忙乱急迫,要考证要健身要美容要聚会,要时刻提升自己,时刻准备着投入恋爱的战场,以求不仅能赶在三十岁前结婚生子,还要能在在事业上拼一拼。一杯茶的功夫认定一个人,两站路的距离否定一个人,爱情在权衡中来去匆匆。好像一切都是战场,时刻备战着,却时刻迷乱着,亢奋与低迷交替着。

哎,何必这般浮躁和慌乱,被自己着急的心一度丈量的人群,像被掏空的空气,透明的只剩空虚。何不慢一点呢,假若自己回到古代,慵线懒针,刺绣品茶,就浪费着一下午的光阴,又如何?

时光点点头就走,留下哗啦啦的水声,轻飘飘的微醉,有时候,不想追,其实就不必追。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