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忙碌的节奏终于缓和了一点,我看,这世界的颜色终于又恢复了多彩。最近思绪不断,但少有成文,唯有乱中整理,一晃已是入夏三分。

去年夏天的模样,我已遗忘,此时却想念飘着落叶的秋窗。不是愁,不是怨,只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复杂心情。

总有些时候,你会恍若中有点惴惴不安,大约是一种不确定的担忧,而这种担忧从何而来,因何滋生,无处寻找。

看着好友因为家人的重病终日忧愁,身形憔悴,心情伴随着病人的病情时好时坏,在希望、担心、惶恐中反复。你无法安慰,顶多只是想象,终究不能违心地说感同身受。

当一个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你措手不及,你期待幸运,你渴望奇迹,你四处求解,当无助与现实双向施压,你又必须喘息着努力挣扎。于是你知道,亲情是一种保险,金钱是一种保险,唯一不保险的就是当下的生活很保险。你在昂贵的药物和难以谋面的专家中知晓,拿钱买命是一种切切实实的存在。生活的本真是,你永远有无法知晓的本真。

像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突然折断了翅膀。这句话,描述真好。是的,人们总是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突然不得不接受各种低概率的秒杀。哪怕是百分之零点几的概率,对于摊上的人确实只能是百分之百的解读。

有那么一些时候,你会害怕人群,川流不息的人群仿若是生命的叹息,各怀心事的面孔,在让人窒息的空气中挣扎、挣扎……你拒绝去承认,这个世界,至今,一切照旧。隔着人群的阳光,当然照不到你心底默默封闭的角落,转瞬间,灰尘满地,你分不清到底是世界抛弃了你,还是你抛弃了世界。总之,它就是灰暗的颜料,一切再平凡不过的日常都太过刺眼。你早已忘记了幸福的色彩。

你看着忙碌在街头巷尾做着最低端工作的人们,健康真是最大的资本。还有那些蜷缩在地下通道的流浪者,犀利风的装扮昭示着没有尊严的《活着》,他们卑微地抗争着生活的贫穷,用超乎体面的生命免疫力,告诉你什么是比诗和远方更重要的眼前。且活且苟且,多么严肃而又现实的讽刺。

虽不忍直视,但又不得不承认,活着即是王道。当生的权利被剥夺,一切都失去色彩,无从谈起,不必谈起。

告别式每天都在上演,你在惋惜、无奈中默默悼念,520521的幸福宣言穿插在来不及平复的思索中,六一儿童节来势凶猛地展开,新的生命又陆续降临,世界又在悲喜交替中缓慢进行。

当回家的小路提前收了脚步,不必追究,谁是谁的历史。谁都没有一键复原的功能,但封闭的大脑终究要注入新鲜的氧气。在阳光照射的一刹那,你突然找到了力量。整个世界披上了光芒,金色的麦浪依然成型,你发现沉甸甸的的麦穗,总是谦卑地低着头。

如果你愿意低头,和世界和解,你会发现你散落一地的幸福。

幸好,还来得及捡回。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