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谓烟火,关乎生活最基本的日常。

所谓烟火朋友,便是除却诗和远方,还能一起正视眼前琐碎和苟且。

聚在北京,我有一帮烟火朋友。

TA很会整理。离校前,看着我凌乱的行李箱,TA推我走开,说,我来。然后一边不停的鄙视我一边帮我归置,分门别类,整整齐齐。完事后,说,以后你买了房子,一定要邀请我去,我给你整理,保证你喜欢。

TA总送我东西。U盘、充电宝宝、kindle,好像TA得到或买到的这些东西,但凡觉得我需要,都会送来,包装都没有拆。

TA送礼物,我从不拒绝。一次,TA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诉说自己由于心情郁闷逛街,买了一双穿着有点小的靴子的奇葩经历,重点推说了靴子特别时尚特别拉风特别特别——好。然后,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安慰TA的情况下,娇滴滴地问我,可不可以送给我……

TA的礼物,五花八门。衣服,围巾,甚至还有布包,诸如此类,等等等等,这都算正常。有一次,TA竟送一块布,黄色的,在市集购买,便宜,质量好,本来可以做床单的,但,因为舍不得,一直放在柜子里。还有一次,离京,TA来探望我,拿出一瓶运动鞋清洗剂,对我说,这个过不了安检,带不上地铁,带不上火车,我立马就想到可以送给你,连我妈都说,你也只能送给XX了,不然谁要啊,哈哈哈……

TA的礼物,很贴心。我在郊区工作,偶尔进城,姐妹小聚,临别,TA总塞一堆食物到我的包里,调侃说,哎呀呀,这些都是好东西,乡下买不到的,尤其是这包新疆大枣,特别特别甜,煮粥泡茶都好。我说要买个背包,一直没遇到合适的。不日,TA微信我要收件地址,说要送我一个包,在古玩店斥巨资淘的,有点旧,但适合我,可背可拿可提……

TA只是偶尔出现。同在北京,但并不常联系,聚会也很少,大多都是各忙各的。朋友圈中的开心和快乐,你分享,TA看或者不看。但若你的朋友圈状态稍显沉重或者不开心,一通电话、一个微信必然追问。什么情况,最近没事吧,都还好吧,赶紧说啊……

TA是真的存在。每次陷入彷徨,TA都会团购一餐美食,一杯咖啡,一块蛋糕,然后在抱怨和八卦中,我们暴饮暴食、开怀大笑。酒足饭饱后,又撇开世俗的束缚,正视现实的需求,把那个最真实的我,在纠结和恍惚中,重新拉回来。不谈未来,不涉理想,有的只是清晰的当下,很真,很真,就像我们必须团购,才会舍得品尝鲍鱼公主。错走的路,也都沉甸甸的记下,不用回头。

TA很懂我。懂,很懂,所以,无需诉说,也从未诉说。那几年,我们为家中突遇的不幸悲伤烦扰,相似的经历像是地球引力,不用多说,甚至不用说,相互间全力的支撑,都在那里。深夜躺在床上默默流泪的日子,竟像是一场梦,在陪伴中,也就那样走过来。所以,每次问候的结束语都是,家里都还好吧。嗯,很好。

TA其实是很多个她和他。

聚在北京,因为有这些朋友,才感受到浓浓的烟火味。

因为烟火,所以,日子,才很是绚烂。

愿烟火常在,我们一相伴。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