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完这月的信用卡,我又差点变成负资产。每当此时,我都十分艳慕那些很会省钱的朋友。要不要攒些钱,以备应急,我检讨所有的消费,除了生活必须,哪项开支最大?衣服,美食,美容,旅行……

的确,用于旅行的开支,着实比例不小。认真的考虑过,终究不想为了不会有任何质变的节省,来让自己本来就不太丰富的生活显得过分萧瑟。我想要“到处乱跑”的心境,也许就是三十岁左右的这么几年,而往后的几十年的岁月说不定都要为了生计奔波。为什么为了这原本就不多的几个钱,来禁锢自己想要到处探寻的心呢?

再说,“到处乱跑”所能带给我的身心愉悦,远远多于我所投入的所谓金钱。不说景色撩人、不说美食诱人、不说故事醉人,不说我迎着夕阳和新认识的旅友傻傻地比着剪刀手——到此一游。只说,犹记得第一次一个人远行的胆怯,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坐飞机、坐轮船的慌乱,第一次一个人身在异国的不知所措……没有这些第一次,就不会有往后的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登顶高山的坚持,第一次跳入深海的勇气,第一次等日出看日落的感动和第一次说走就走的随意。

“到处乱跑”所带给我的自信和从容,任何其他,无可替代。

去朋友家做客,聊起美容经,说到兴致,她打开梳妆柜,各式护肤品,层层叠叠,满满当当,着实让我惊叹不已。看着这些只存在于广告里的高级护肤品牌,我终于明白,为何她已为人母,却依旧皮肤白皙、细腻光泽、吹弹可破……她一边聊化妆品牌,一边介绍她的使用心得,我才知道卸妆、清洁、补水、防晒,各有讲究,各有专攻。她自豪地说,我清楚地知道我皮肤在任何状态下的保养方案,尤其是在问题状态下的应对方案。从梳妆镜中,看着我很不健康的肌肤,真是汗颜!回到客厅落座,她语重心长地告诫,不要在护肤品上亏待自己,一定要细致保养,不然难道要等到皱纹百出、老态尽显时候,再花大钱手术处理吗?当然,这的确是项大开销,但却是必不可少的投入,她坚定地说。

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个曾经满脸爆痘的朋友。她有一段心酸的抗痘史。那时候,她远没有现在开朗自信。痘痘严重的时候,她常常莫名的自卑甚至自闭,不愿见人,不敢交流,有时候心情会失落到极致。即使外出,也总是口罩、墨镜、帽子齐齐上阵,把自己武装的严严实实。尽管后来,她已经是形象专家,经常站在各式讲台上侃侃而谈、滔滔不绝,自信而优雅。谈起抗痘的岁月,她如是评价,“那是段极其灰暗,极端自卑的日子。”

年轻美丽的面容所能带给她的自信,任何其他,无法取代的。

因为无可替代,所以必不可少。得与失哉,不作纠结。但随心意,快乐而活。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