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黔南行还未结束,知道消息的好友们便发来信息说,坐等你的游记。

其实,我很怕,有些感触是要静心才能体会的,而我一直以一个浮躁的心态游玩,虽然抛下工作,抛下烦忧,但,心还没有足够的静,不静,何以融入,融入那人,那事,那景。

可是,这是一个多么静的地方,仿佛你还未出发,它早已在某处等你,等你来寻,等你相遇,然后离开,终于,在另一处,化为回忆,印象深刻。

它让我想起乡下的夜晚,寂静的夏,我躺在藤编的小床上,姥姥在旁挥着她的旧蒲扇,知了的叫,蛐蛐的唱,青蛙的鸣,那么清,那么清,我的睡,那么熟,那么熟。

混迹钢筋混泥土的世界里,所有的静都淹没在车水马龙里。而我却又是一个容易躁的人。我需要这些代表静的声,告诉我,时光需要缓缓流淌。偶有野山游玩,每有机会林木间穿行,我总会录一段大自然的声音,无论是水声鸟鸣或者只是风声和自己的回声。

侗寨非常精美,黒木搭建的古屋,曲折幽深的小巷,屹立在村口的宝塔,这些都散发着时光的记忆,平淡,却富含张力。不若那些灯红酒绿的热闹,虚幻而短暂,易碎。

尽管已经被旅游深度探寻,但那里的人们还保留着本真的淳朴与热情。换上苗族的衣饰,在寨子里游走,随意地推开一间柴门,仿若是回到了离开许久的故居,院子里还晾着临走时蜡染的蓝布匹。屋里的老人探出头,微笑着迎你进门,可你只想倚门而立,感受这院子里正在流淌的好光阴。谁也别赶我,谁也不会赶我,这份安宁,我找了好久。

有位中年大姐正在自家的菜园里忙活,那青菜还泛着露珠,翠绿翠绿,原来新鲜便是这个样子,有泥土的味道,有阳光的气息。不像大棚里培育的蔬菜,枝繁叶茂,却没有生机,吃起来又怎会是美味。她唤我去她家做客,留我吃午饭,我随口答道“好啊!”,然后,又突然跑掉……在她的错愕中,回头大喊“谢谢”……哈哈,我猜她肯定会对他老公说起“今天有一个奇怪的姑娘……”

岜沙是最后一个被允许持枪的部落,就像它的名字,这的确是一个“草木茂密丰盛”的地方。岜沙人至今仍保存古代发式、镰刀剃头、简约婚俗等远古遗风,据说还有树葬,的确称得上“苗族文化的活化石”。从入寨的一刻,便是好奇、惊奇、神奇……

从大人到小孩童,岜沙男人人手一枪,这本应是这个部落的信仰、象征抑或是某种特殊的证明。可之于我,于多数游客,它是一道风景,只是一道风景。同行的伙伴拉我去开枪,虽然只是火枪,没有杀伤力,我却退缩了,有那么几分畏惧,此刻,它又不仅仅是一道风景。那是守卫,是抗争,是进取,还是自由?

如今依托旅游的收入,这片茂密的山林,迎来不一样的机遇。表演节目的山民透着娴熟的微笑,好看,却只是好看。合完影的少年,念叨着小费,我给了他我所有的零钱。坐在门栏边的小女孩,那双明媚的大眼睛,说着故事,同行的伙伴给了她国外进口的饼干,她还是拒绝了我的拥抱。学校里打篮球的孩子,泛着不一样的朝气,就像纺线的老人,终于让我找到了这里生活的真正气息。

这里正获得着某种东西,也正遗失着某种东西,就像我正找寻的某种东西,恰是我原本拥有的东西。

这是生活前行的形态,遥望着收获,便必须习惯着缺失。

旅行的意义是探寻,也是成长。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