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相信,

这个世界,

一定有一个高度,

让你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我多想像三毛说的一样,在这里,点一支烟,赤着脚,长发披肩,然后万水千山,走一遍。可是水太凉,风太大,只能作罢。湿了鞋的摄影师们,笑着说这只是专业的代价。

  

他正读高中。因为我们在他家吃午饭,遂在父亲的命令下带我们去梯田里走走。下梯田的路着实不太好走,他走在前面,小心地给我们指路。正直中午,艳阳高照,天气很热,梯田泛着光,有小鱼游弋,很美。田间小路很窄,加上风大,一不小心便跌倒泥田里。这片美丽的梯田,只能靠人力耕耘的梯田,究竟承载了多少家庭的未来,我们不可预知,但辛苦的汗水却可以想象。我们不禁感叹,男孩默默地听着,眼眶早已红了。

这是他的故道,他的乡井,我们只是过客,来了又走,别触碰他的心事,微笑寒暄,就成。

在这里,春意已经悄悄地疯长,星星点点,点点星星,就这样更迭并延续着小村的过往,然后,向前,再向前。它散发着温热的地气,让我感受到了贴心贴肺的温度,这般亲切,亲切到如果我不小心踩断了几株油菜花,它也一定会为我守口如瓶。

我在家与家间穿梭,却始终找不到借我衣服的美丽姑娘。她在楼下的小路边坐着,和三五个村民,笑着向我招手,说这里,这里,就像安然地迎接着突然而来的热闹时光。

划船的小男孩,默默地望着我们。我们竟不知,乘船也是要付钱的,哪怕是这条联通马路与村寨的小河。他黝黑的皮肤因为不知所措而更加通红,微微张合的小嘴,终究是没有开口。本村的大婶上船后,他又默默地准备划船。终于,大婶看出了缘由,大声地问他我们有没有付钱,他轻轻地摇了摇头。这个9岁的男孩,实在憨厚实在善良。那片刻的思想斗争,怕是他今天遇到的最大的难题。10元的撑船费,真的不多,于是,我们给了20元,只为这份难得的淳朴。

这是一个独居的老人。这慈祥的面孔,是岁月沉淀后方能绽放的安宁。我们抓拍了一张她倚在门旁的照片,并记下地址,以便回京后洗出寄给她。我头脑中竟有个念头浮现,这照片日后拿来作遗像应该很好。念头闪现后,一时间我罪恶极了。我看着这木质的老屋,它散发着迷离的意境,惹的我眼眶湿润,我当然希望她长命百岁,可是生命已然即将要进入再次的轮回,谁知道她又要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

声明:本文图片大部分来自王光跃、白雪松老师,未经授权,请勿使用!

 

我找到了一个热闹的春天,

却发现它悄悄地许给了冬天,

所以,

原谅我的懒散。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